上海證券交易所日前修訂交易規則,明確債券ETF、交易型貨幣基金、黃金ETF等基金產品將實行“T+0”。中國證監會新聞發言人25日對此表示,目前投資者比較關註的是A股能否當日買進後在當日賣出。“T+0”交易對於市場發展有一定的積極意義,同時也要看到,在A股市場實行“T+0”也存在不少不利因素,各方面尚有明顯的分歧。證監會將進一步審慎研究。
      這位發言人說,一方面,“T+0”交易對於市場發展有一定的積極意義,如有利於釋放交易需求,提升市場活躍度,增強市場流動性率。同時也要看到,在A股市場實行“T+0”也存在不少不利因素:一是A股的換手率已居世界前列,實行“T+0”交易改善市場流動性的必要性不足。二是“T+0”交易可能加劇市場炒作,增加市場大幅波動的風險。三是經驗豐富、規模較大的投資者採用高頻交易和算法策略,這會導致中小投資者在交易中處於劣勢,造成事實上的不公平。四是存在潛在的系統性風險,如美國2010年5月6日的“閃電崩盤”中,高頻交易者快速撤單離場,導致市場瞬間流動性枯竭,使得風險迅速傳播。五是數據表明,交易越頻繁, 收益越小。以2012年我國證券市場數據為例,專業機構、自然人的平均持股期限分別約為143個交易日和44個交易日,其相應的收益率分別為7.71%和2.44%。持股時間越長的自然人,其收益率越高。  (原標題:證監會發言人表示:A股“T+0”交易有利有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hmrgnr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