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12月4日電 據中國政府網消息,國務院總理李克強12月4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全面改善貧困地區義務教育薄弱學校基本辦學條件,決定將鐵路運輸和郵政服務業納入營業稅改徵增值稅試點,圍繞落實審批制度改革通過修改一批法律的議案,決定修改部分行政法規。
  會議指出,貧困地區學校是我國教育事業發展的“短板”。治貧先重教,發展教育是減貧脫貧的根本之舉。改善貧困地區義務教育薄弱學校基本辦學條件,不讓貧困家庭的孩子輸在成長“起點”,既是守住“保基本”民生底線、推進教育公平和社會公正的有力措施,也是增強貧困地區發展後勁、縮小城鄉和區域差距的有效途徑,關乎國家長遠發展。會議確定,以中西部農村貧困地區尤其是集中連片特困地區為主,兼顧其他國家扶貧開發重點地區、民族地區、邊境地區和東部部分困難地區,按照勤儉辦學的原則,把滿足基本需要放在首位,調整中央和省級財政教育支出結構,最大限度向貧困地區義務教育薄弱環節傾斜,由省級政府統籌使用資金,因地制宜、分步逐校實施。力爭經過3—5年,使學校教室堅固適用,符合抗震、消防等安全要求,桌椅、圖書、實驗儀器、運動場地等滿足基本教學需要,學校宿舍、廁所、食堂、飲水、洗浴等設施滿足基本生活需求,教師隊伍素質、結構等基本滿足義務教育要求,辦好必要的教學點,解決縣鎮學校大班額問題,提升農村教育信息化水平。會議強調,改善貧困地區義務教育薄弱學校基本辦學條件,要堅持“陽光操作”、精打細算,並與村鎮調整、新型城鎮化相結合,嚴防資金浪費或被套取、挪用、截留,切實把寶貴資金用在“刀刃”上,真正造福貧困地區4000多萬孩子,托起他們創造未來美好人生的希望。
  會議指出,營改增是深化財稅體制改革的“重頭戲”,是落實十八屆三中全會有關稅制改革要求的重要內容。近兩年的營改增試點和今年擴圍已取得明顯成效,有力推動了服務業發展,促進了結構調整,增加了社會就業。會議決定,繼續有序擴大試點範圍,從2014年1月1日起,將鐵路運輸和郵政服務業納入營改增試點,至此交通運輸業已全部納入營改增範圍,政策進一步完善。這不僅會減輕交通運輸業總體稅負,促進流通行業發展,還將推動全國範圍所涉及行業企業特別是小微企業的稅收負擔進一步降低,使這一重大改革的紅利持續顯現。會議要求,各地區、各有關部門要按照改革總體部署,認真細緻抓好試點方案實施,對改革中可能遇到的問題要及時研究、妥善解決,確保平穩推進,讓改革持續發力,使好政策在更多行業“開花結果”。
  會議認為,改革和發展都要更多依靠法治推動,法治也要根據改革發展的要求不斷完善。新一屆政府取消和下放了一大批行政審批等事項,要按照及時跟進、審慎穩妥的原則,加快推進相關現行法律法規的修訂。為此,會議討論通過了公司法、海關法、藥品管理法等7部法律的修正案草案,決定經進一步修改後,提請全國人大常委會審議。會議還審議通過了對進出口關稅條例、城鎮土地使用稅暫行條例、著作權集體管理條例等16部行政法規作出修改的決定草案。通過修訂以上法律法規,使今年以來推出的完善生產經營活動許可及資質資格認定、取消和下放行政審批、嚴格事中事後監管、優化審批流程等改革措施在法律層面得到落實,簡政放權、放管並重,進一步激發市場和社會活力,讓各項改革在法律的保障下順利推進。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
(原標題:國務院部署改善貧困區義務教育 使教室堅固適用)
(編輯:SN06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hmrgnr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