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教育部網站披露了已經制定完成的考試招生改革總體方案的部分細節。高考改革中,將探索外語考試不再在統一高考時舉行,而進行社會化一年多考。總體方案和高考改革等配套實施意見則將於明年上半年出台。
  高考改革多年難產,英語成了突破口。在以往各地的高考改革試驗中,英語幾乎都是首當其衝的目標。無論下調英語總分,還是取消聽力考試,其降低英語在高考中權重的初衷都十分明顯。在這樣一種背景下,教育部的高考改革方案,仍然把重點放在了英語上應該完全在人們預料之中。
  按照這一改革方案,英語並沒有如傳聞中的那樣退出高考,所取消的只是一次性的高考統一考試。因此,可以認為,高考改革方案改變的只是英語考試的方式。現在的問題是,社會化一年多考,由學生自主選擇考試時間和次數,英語考試方式的此種改變,會帶來什麼樣的影響?
  從積極的一面來說,如果學生能夠根據自己的實際自主選擇考試時間和次數,當然是一件有利的事情,有利於改變“一考定終身”的現象。但從減輕學生負擔的角度,一年多考是否一定會比一次性統考更有益於學生減負,也許很難避免言人人殊。更重要的是,如果認為過去的考試制度容易導致一考定終身,需要改革,那是否意味著除了英語,語文、數學等科目也應該全面實行一年多考?
  誠如專家所言,英語教學本身弊端人人共知;但另一方面,網友們又紛紛吐槽,“數學只有數鈔票時才有用”,此言當然是情緒的發泄,但發泄的背後豈不是在說明,中學教學的弊端遠不僅僅在於英語一科?中學生學英語不是為了當外交家,學數學也不是為了當數學家,如果真是為了減負,更為緊迫的事項也許是從教材和試題改革入手,降低學習的難度。只是眾所周知,這中間存在著教輔機構、書商等賴以滋潤生存的巨大利益鏈,改革起來千頭萬緒一時難下決心罷了。
  看樣子英語改革的大勢已經鑄就,不論其傳遞出了什麼樣的信號,會取得什麼樣的結果,對中國這個國家來說,“英語不再重要”應該是最不希望看到的影響。如果說過去人們學習英語更多看重其作為對外交流工具的價值,那麼身處全球化時代,英語除了工具性價值,其承載和傳播文化的人文性價值顯然進一步得到了凸顯。
  高考只是人生的一個環節,經過改革,英語在高考中的分量如何眾說紛紜,但對青年的一生而言,英語毫無疑問又十分重要。隨著青年的成長,這一點相信只會看得越來越清楚。  (原標題:[短評]英語重要性不會因退出高考統考而降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hmrgnr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