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珠海1月19日電(記者 魏蒙)長132.6米、寬33.1米、高4.5米、重2815噸的港珠澳大橋首跨鋼箱梁19日在深海區成功架設。這標志著該橋主體工程建設又取得了一個階段性突破。
  全長為49.968公里的港珠澳大橋採用“橋、島、隧”結構,設計壽命為120年。建成後,從香港到珠海、澳門的車程將從3小時縮短至半小時。去年12月,在東、西人工島均已完成的基礎上,該橋開始在近岸海域架梁。
  記者當天上午在現場看到,該鋼箱梁架設於西人工島附近的深海區非通航孔橋香港側墩臺上,形似箱子,由純鋼製成、為全幅(即雙向六車道)。
  “鋼箱梁結構具有強度高,韌性好的特點。港珠澳大橋是中國首個在橋梁上部結構中大規模使用鋼箱梁的外海橋梁工程,用鋼量超過40萬噸,可修建近60座埃菲爾鐵塔。”該梁的吊裝技術負責人孫建波說。
  據瞭解,該鋼箱梁在設於中山市的廠房內完成拼裝、焊接和塗裝。通過精確調位,鋼箱梁的安裝精度偏差在5毫米以內。“為確保鋼箱梁的架設質量,有16家科研院校和企業參與了方案研究設計,10多名國內技術專家和橋梁施工專家參與了技術研討。”港珠澳大橋CB03標項目經理趙傳林表示。
  此前,港珠澳大橋海底隧道建設也已取得新進展。7日,大橋第八節巨型沉管E8在深海與已安裝的沉管成功對接。至此,全球綜合難度最大的沉管隧道工程再往深海挺進了180米。
(編輯:SN09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hmrgnr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