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洋新聞 時間: 2014-02-17來源: 信息時報多個國家參與了敘利亞化武運輸或護衛工作,主要由美國負責在海上銷毀。一名聯合國調查小組成員在大馬士革郊區的一處地點取樣檢查。去年8月,敘利亞境內被指有人使用化學武器,造成大量平民傷亡。1月8日,禁止化學武器組織-聯合國聯合代表團特別協調員卡格表示,儘管首批化武原材料出境稍晚,但仍可能按期完成銷毀工作。
  多國參與的敘利亞化學武器銷毀工作才開始一兩個月,已經傳出進度延遲的擔憂。拋開政治因素不談,僅就銷毀化武一事來說,還真不是件容易的事。美俄多年前已達成銷毀化武的協議,但拖延至今仍未完成,歷史上也不乏類似的例子,主要因為銷毀過程非常複雜,技術上、設備上都有很高的要求。因此,銷毀敘利亞化武工作的拖延也在情理之中,延期完成也不是不可能的事。
  聯合國發言人內西爾基10日確認,第三批待境外銷毀敘利亞化學武器原材料當天被裝載到一艘挪威貨船上運離敘利亞拉塔基亞港,來自中國、俄羅斯等國的船隻提供護航。聲明說,聯合代表團確認,在將化武原材料運出敘利亞期間,在敘利亞國內也在進行部分化武原材料的銷毀工作。
  聯合國安理會去年9月27日通過決議,要求嚴格核查敘利亞化學武器項目,並以最快捷、最安全的方式全面啟動銷毀敘化武的特別程序。禁止化學武器組織執行理事會當年11月通過了旨在於2014年6月30日前全面銷毀敘利亞化學武器的詳細方案。
  銷毀化武起步就拖延
  按照方案,第一批最危險的化學武器原料應在2013年12月31日前運出敘利亞,其餘化武原料也應在今年2月5日前全部運出。但運輸工作直到今年1月初才真正開始。1月7日和27日,兩批待境外銷毀的敘化武原料先後在拉塔基亞港裝載到外國貨船上運出。國際輿論擔憂敘利亞化武銷毀進程不能如期於今年6月30日前完成。美國、英國等一些西方國家批評敘利亞政府有意拖延時間,為化武銷毀進程設置障礙。敘利亞政府則強調,化武運輸工作受到該國動蕩局勢嚴重影響。
  禁止化學武器組織12日表示,敘利亞目前已經有11%的化學武器庫存運離境內,但與5日全部交出化武的原計劃相去甚遠。報道稱,敘利亞化武移除程序進展緩慢,這讓美國國務卿克裡於1月曾向敘方予以警告。對此,禁止化學武器組織目前正與敘利亞高級官員就新的化武處理日程進行討論。
  拖延銷毀前有“古人”
  1997年,《禁止化學武器公約》生效。同年,為了實現公約的宗旨和目標,確保公約的各項規定、包括對該公約遵守情況進行核查的規定得到執行,禁止化學武器組織在聯合國的支持下成立。當時各締約國都同意在10年之內銷毀化學武器,如有必要可申請5年的延時。美國、俄羅斯、韓國、印度和阿爾巴尼亞都沒能在規定日期內完成任務。
  技術和政治上的挑戰造成了長期的拖延。美國等國早已錯過了截止日期,打破了銷毀化武協議的守則,而這同樣是軍事打擊敘利亞的主要理由。
  英國媒體稱,假如奧巴馬政府想找一個證明銷毀化學武器有多困難的例子,那它可以想想自己銷毀在嚴格管控下儲存在肯塔基州和科羅拉多州的冷戰時期的化學武器方面遇到的困難。
  美國曾承諾最晚到2012年銷毀這些武器,但卻食言了,美國給出的說法是,“中和”儲存在科羅拉多州的化學品的進程將在2018年結束;而肯塔基州的那些要到2023年。那將比美國之前承諾的晚11年,還會比俄羅斯承諾銷毀其化學武器的時間晚8年。
  報道稱,大約有2611噸芥子氣存放在科羅拉多州的普韋布洛。在肯塔基州的布盧格拉斯地區存放的化學武器則有524噸,不過銷毀起來更為麻煩,因為其中有更多種的致命氣體和神經毒劑,而且許多還裝在武器內部。所需的設施至今只建造了一半,要到2017年才能完成。必要的測試和調試工作還要花費三年的時間,銷毀毒氣又要花三年,趕到2023年才能完成。
  
  (原標題:肅清化武之毒說的容易做的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hmrgnr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