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訊(記者 胡媛媛)“老闆,你家飯館的餐桌上有油污,不趕緊清抹,損失的可是自己的顧客!”看到走進店門的民情信息員一皺眉,餐館小老闆趕緊拿出抹布:“現在就整改!”發現街巷髒亂忙挑刺,看到不文明現象即制止,樓棟有了麻紗、街坊出現難事更有他們來調解幫忙……如今在芙蓉區東湖街道,說起民情信息員,不少人都會一挑大拇指;“這是活躍在社區里的街巷事務110,有事找他們準沒錯!”
  東湖街道民情信息員隊伍成立時間不長,可在居民中已是小有威望。擔任信息員的成員由近百名退休黨員、在職教師、熱心市民組成。
  昨日一早,民情信息員又出現在街巷,這一次他們是配合工商、城管、衛生等部門走家串店,專為小餐飲門店的衛生環境把關。“你家的店堂乾乾凈凈,廚房裡的清潔情況可是差太多。”“老闆,這樣將筷子直接擺在桌上可不衛生,今後請註意。”每進一店,信息員們不僅毫不留情面指出問題,還認真給予記錄,“下次還會對照看是否已整改。”不過,面對做得不錯的餐館,這群街坊們也沒有吝嗇表揚:“回去多給你宣傳,讓大家都來嘗嘗!”
  民情信息員不僅是街巷環境監督員,為左鄰右舍幫忙解難也有一手。龍馬社區內有兩排老式平房,修建時間久遠,自然生長的兩棵榆樹更“盤占”了並不寬敞的過道,再加上有個別居民亂擺雜物,讓狹小過道更顯擁堵,每逢雨雪天氣,地勢較低的居民家就會變成“水塘”。為此,前後兩棟的居民沒少鬧氣,民情信息員黃志強一面趕緊將情況反映到社區,另一方面主動找居民們說理調解。結果自然是皆大歡喜:社區移走了榆樹,居民們一起將過道上雜物清理乾凈,通道終於變暢通。
  “有些工作,居民圈子裡的人去做就是不一樣。”東湖街道黨工委書記尹衛東表示,不僅僅是因為身在街坊中更熟悉街巷事,也因為左鄰右舍間礙不住情面,問題一旦被民情信息員指出,很快就會整改。 據瞭解,民情信息隊成立一個月來,東湖街道共收集各方面的問題和意見70多條,經過協調九成問題得到有效解決。“今後,東湖還會對民情監督員隊伍擴容,讓每個樓棟都有‘居民服務110’。” 尹衛東說。  (原標題:樓棟事務他們樂當“1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hmrgnr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