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赤石特大橋
  
  汝郴高速赤石特大橋,將於9月底完成五號墩與六號墩的合龍。
  
  目前已進入施工衝刺階段,今年11月將全橋拉通。紅網宜章站9月4日訊(分站記者 李騰朝 通訊員 黃麗霞)9月2日,記者從湖南省宜章縣赤石鄉瞭解到,創6項“世界第一”的汝郴高速赤石特大橋,將於9月底完成五號墩與六號墩的合龍,目前已進入施工衝刺階段,今年11月將全橋拉通。
  赤石特大橋是廈蓉高速湖南汝郴段的關鍵控制性工程,位於宜章縣赤石鄉。大橋橋梁設計為4塔雙索面預應力混凝土斜拉橋,主橋全長1470米,跨越寬度約1500米的山谷,大橋最大橋墩高182米,最大跨徑達380米,已經創下6項“世界第一”:大橋主跨380米,為世界第一大跨徑高墩多塔混凝土斜拉橋;大橋最大橋墩高182米,為世界第一高混凝土斜拉橋橋墩;主梁為懸澆施工,採用最大承重量為800噸的“鋼筋籃”進行混凝土澆註,為世界承載力最大的橋梁施工掛籃;施工難度大,102根樁基最大樁長差達57米,創世界橋梁建設史上同一承臺下最大樁長差;為提高抗風抗震性能,4座主塔塔型設計為雙面雙曲線收腰的“S”形,為世界首創;主梁上安裝下拉抗風索,同時在梁端安裝橫橋向電渦流擺式裝置的抗風措施,可讓大橋抵抗12級大風,為世界首創。
  遠望大橋,四座主塔猶如四名身姿妙曼的少女共舞於山谷之間,呈現S形的“小蠻腰”盡顯婆娑,大橋橋面猶如少女兩隻纖細優美的手臂向兩側展開。乘著施工電梯登上近180米的橋面,從上向下眺望,遠處炊煙裊裊,青山連綿,農田、山泉、農舍抒寫著湘南獨有的風情。橋面上工人們有條不紊地各自忙碌著。從8月初,施工隊便開始修建橋面系的防撞欄桿底座,該橋的防撞欄桿底座為全國等級最高,施工完防撞欄桿底座後上面還有一個鋼護欄,待整個橋合龍後馬上要進行橋面瀝青混凝土的鋪裝和其他的附屬設施,目前五號墩已經開始橋面附屬物的建築,五號墩與六號墩之間的橋面只有三十米的距離,整座大橋的施工已經完成了97%以上,預計在今年11月全面合龍。
  據中鐵大橋局赤石特大橋19A段標副總工程師鄭傑介紹,目前隨著施工跨度越來越長,施工危險繫數也成正比增漲,為此施工方在整個橋的抗風方面引進了兩套系統,一個是護欄架子,可防止橋橫向擺動,另外還有兩道抗風下拉索,可防止橋垂直方向擺動。
  汝郴高速公路是廈門至成都國家高速公路的重要組成部分,是湖南省通往福建東南沿海地區的一條重要的國防軍事快通要道,也是連接閩台經濟區和長江上游成渝經濟圈的重要通道。赤石特大橋是汝郴高速公路全段的控制性工程,於2010年3月破土動工,歷經四年多緊鑼密鼓的施工,在年底將全面完工。赤石大橋的竣工意味著廈蓉高速湖南段的全線貫通。  (原標題:赤石特大橋將於9月底完成五號墩與六號墩合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hmrgnr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