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堅
  今年,最高法院提出要在全國範圍內立體推進訴訟服務大廳、網上訴訟服務平臺、12368服務熱線建設,全面推進升級人民法院訴訟服務中心。在訴訟服務中心建設上,安徽法院訴訟服務中心整體建設推進先行了一步。經過近兩年的全力推動,安徽各級法院採取新建、改建、擴建的方式,實現了從無到有的突破,由點到面的鋪開,自量到質的躍升,整體跨上了一個新的臺階。一個個寬敞明亮、設施齊全、溫馨舒適的訴訟服務中心在江淮大地紛紛落成,截至目前,全省126個法院,已有93個建成訴訟服務中心,面積總計6.07萬平方米,平均每個訴訟服務中心約653平方米,其他未建成的法院也在積極建設推進中。
  安徽法院訴訟服務中心建設在註重各級法院統一推進的同時,更註重統籌推進訴訟服務中心規範化、信息化、親民化,著力將訴訟服務中心打造為“一站式、全方位、多層次”的綜合性訴訟服務平臺,將除庭審以外的其他訴訟服務事項整合為23項功能,前移至訴訟服務中心“一站式”辦理。當事人在訴訟服務中心就可辦理立案、查詢咨詢、訴前保全、司法救助、費用繳退、遞交材料、聯繫法官、申訴信訪、判後答疑、查閱卷宗、司法輔助等事項,初步實現將訴訟服務中心打造成為“人民群眾感受司法印象、司法形象、司法權威”的窗口,折射“審判質量、審判作風、審判紀律”的窗口,發現、化解和預防重大敏感性案件的窗口。
  訴訟服務一站式
  新形勢下,人民群眾的司法需求呈現多層次、多樣化的發展趨勢,不再滿足於法院原有“窗口”立案、信訪,更希望享受到像“一站式”行政服務一樣享受到司法服務,更多事項能在訴訟服務中心一攬子完成,親身體會到司法的公開、民主與便捷,期盼打一個高效率、低成本,透明、可預期,有尊嚴、受尊重的官司。實踐證明,訴訟服務中心直接面對人民群眾,是能夠滿足群眾多元司法需求的最佳平臺。
  在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中,從人民群眾對司法作風反映強烈的問題看,主要是“門難進、臉難看、事難辦”問題,“立案難、訴訟難、執行難”問題。顯然,如何給人民群眾留好“第一印象”,如何通過訴訟服務中心建設解決“六難”問題,營造社會認同司法、信任司法、尊重司法的良好氛圍,直接關乎司法形象的樹立和司法作風的轉變。
  如何將訴訟服務中心建設成推進社會矛盾化解的前沿陣地,是擺在我們面前的一個重大課題。
  “面向群眾、面向基層、面向實際”應該是訴訟服務中心建設的基本原則。面向群眾是訴訟服務中心建設的根本目的,要把群眾的合法合理需求作為第一信號,堅持群眾滿意判斷標準,鋪設群眾與法院交流溝通的綠色通道。面向基層是訴訟服務中心建設的根本要求,基層法院承擔著最重的服務群眾任務,也是推進建設過程的薄弱環節,必須把訴訟服務中心建設向基層傾斜。面向實際是訴訟服務中心建設的客觀考量,各地基礎條件、地域特點、案件特點都決定了不能搞“一刀切”的建設方式,因地制宜,從實際出發推進建設。
  安徽各級法院訴訟服務中心建設短時間化繭為蝶,實現質的飛躍,由試點時的“盆景”發展成一個亮麗“風景”,在於抓住“頂層設計”這一關鍵,把握“統籌推進”這一方法,依靠“動態考核”這一抓手。全省各級法院都把訴訟服務中心規範化建設作為“一把手”工程,整合各種審判執行、訴訟服務資源,將訴訟服務中心定位為“一站式”的綜合性訴訟服務場所,建設中的每一個細節始終把服務、方便群眾擺在第一位置,統籌推進信息化建設,下大力氣加強信息化建設與應用,從而保證了訴訟服務中心建設的高起點、高水平、規範統一,實現了“一站式”辦公、集約化管理。
  訴訟服務中心在落實司法為民、公正司法方面發揮著“牛鼻子”的作用,具有很強的基礎性、帶動性、關聯性。這項基礎性工作,可以發揮其杠桿作用和放射效應,撬動和促進立案、信訪、司法救助、訴調對接、便民利民、訴訟保全、判後答疑等其他許多工作的發展。訴訟服務中心是一個窗口,不僅要建設好,展示司法形象,更要提高服務水平,贏得群眾認可。法院訴訟服務中心只有承載更多司法功能,才能更好地回應、滿足人民群眾的關註和期待方面有更大作為。安徽法院準確定位訴訟服務中心職能,將除庭審之外可向人民群眾提供的訴訟服務項目集合於訴訟服務中心,包括了法院各部門的訴訟服務內容,著力把訴訟服務中心打造為“一站式、全方位、多層次”的綜合性訴訟服務平臺。在此基礎上,安徽法院還不斷創出便民服務新路子:與省司法廳聯合出台文件,由司法行政部門在法院訴訟服務中心設立法律援助窗口,法律援助與司法救助實行互認互通,確保困難群眾能打得起官司;有的法院採用二維碼、網絡平臺、短信平臺、QQ工作站等向當事人推送數據信息,將現代科技融入訴訟服務;一些基層法院在人民法庭推行訴訟服務站建設或將便民訴訟服務點建到鄉鎮和社區,將規範化建設延伸至法院工作最前沿,方便群眾就近辦理訴訟事項。
  涉訴信訪第一線
  訴訟服務中心既是司法為民服務人民群眾依法訴訟的窗口,也是各種重大敏感案件應對的第一場所,能在預防、處置重大敏感案件,預警、防控重大涉訴信訪事件方面發揮積極作用,有效促進重大敏感案件在“第一時間被髮現,第一時間被防控,第一時間被化解”,從源頭上減少和預防涉重大敏感案件的信訪問題發生。
  當前許多信訪問題往往是法律問題與社會問題交織,個體利益與公共利益交織,帶有社會轉型期矛盾糾紛的典型特點。當事人來信來訪反映的,有不少是“法理之外,情理之中”的問題,很難簡單地套用“合法或不合法”的概念來判斷解決,需要法院把群眾普遍認可的“道理”、“情理”貫穿其中,實現信訪矛盾化解“情、理、法”的融合。這就決定了法院在工作理念上,要樹立“民心大於天”的觀點,實實在在地為當事人著想,為當事人解決問題,用真情贏得當事人的理解;在工作方法上,除了要做到對案件依法糾錯這個基本要求外,還要積極促進司法救助與社會保障的銜接,聯合政府職能部門、法律援助中心、社會慈善機構,儘力幫助信訪人解決低保、就業、醫療、住房等實際困難。
  涉訴信訪工作實現情、理、法的統一,既是維護民生權益的必要內容,也是維護司法權威的現實需要。司法部門要深刻認識到,只有樹立司法權威,才是化解涉訴信訪的根本之道,絕不能單純為了所謂的化解就放棄法律原則,讓信訪演變成追逐法律和政策之外高額利益的手段和途徑。在處理涉訴信訪的過程中,各級法院既要堅持依法糾錯的原則,在糾錯中提高審判質量,樹立司法權威;又要特別註意維護司法的既判力,維護已經形成的較為穩定的社會關係,不能為了片面迎合當事人不合理訴求而隨意改判或發回重審。同時,對那些無理纏訪、鬧訪,觸犯法律底線、構成違法犯罪的,要及時掌握、收集、固定證據,依法嚴肅處理。
  警示教育違法上訪人員
  安徽省法院以訴訟服務中心規範化建設為抓手,積極穩妥推進涉訴信訪改革,樹立起全系統“大信訪”觀念,建立統一指導,統一調度,統一交辦,統一督辦,統一責任的“五統一”工作機制,真正形成“領導重視,全員參與,分工明確,上下聯動,橫向協作,責任落實,統一建設,規範運行”的工作大格局,增強化解涉訴信訪的合力和效果。為解決“入口不暢”問題,出台了訴訪分離工作辦法,進一步明確“訴”與“訪”的範圍,提出分別處理的措施,對屬於人民法院受理範圍的事項,及時導入司法程序依法辦理。為解決“程序空轉”問題,對負責申訴、申請再審案件的立案、審查、再審業務部門力量進行充實,職能進行調整,形成民事、刑事、行政案件審查、再審一體承擔的工作新格局。為解決“出口不暢”問題,對涉訴信訪案件終結後的後續工作,建立多部門聯席會議制度,採取交至地方落實穩控幫扶責任、省高院巡迴督導幫助解決等工作機制。為拓展群眾信訪渠道,安徽法院全面開通網上信訪、視頻接訪平臺,規範網上信訪、視頻接訪辦理規程,初步形成專人負責、場所固定、辦理規範的網絡信訪辦理工作態勢。為探索律師為主體的社會第三方參與化解信訪案件,走出人民陪審員、廉政監督員、律師等第三方參與化解信訪問題工作新路徑。安徽法院訴訟服務中心信訪源頭治理、信訪接待化解功能的發揮成效顯著,在最高法院通報的去年涉訴信訪考核成績中,安徽涉訴信訪綜合考評、案訪比均居全國第三。
  在鞏固訴訟服務中心建設成果的同時,安徽基層法院開始強化訴訟服務延伸,在人民法庭建立訴訟服務站,提供便民服務,開展遠程立案。在交通不便、路途偏遠的地區,設立鄉(鎮)、村(社區)便民訴訟服務聯絡點,方便群眾就近就地辦理訴訟事務,形成“庭、站、點、員”四位一體覆蓋轄區的便民訴訟網絡,發揮人民法庭司法便民、服務群眾的橋頭堡作用。
  (作者系安徽省高級人民法院院長)
  (原標題:規範升級訴訟服務中心打造司法為民第一場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hmrgnr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