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布魯塞爾11月12日電(記者 沈晨)比利時於11月12日晚在首都布魯塞爾正式啟動儀式接任歐洲委員會輪值主席國。
  有著65年曆史的歐洲委員會擁有47個成員國,各成員國依照國名首個英文字母順序依次擔任主席國。比利時是從阿塞拜疆手中接過“接力棒”成為輪值主席國的。
  在未來六個月的時間里,比利時副首相兼外交、外貿和歐洲事務大臣雷德爾斯將與歐洲委員會秘書長托爾比約恩·亞格蘭一起代表歐洲委員會與其他國際組織進行交流與溝通。
  雷德爾斯當晚在啟動儀式上指出,比利時接任歐洲委員會輪值主席國正值歐洲大陸“敏感微妙”時期。歐債危機“動搖”了整個歐洲社會,民粹主義、排外思潮、民族主義有所抬頭,歐洲委員會個別成員國出現了令人擔憂的狀況。一些國家的人盲目追隨極端主義,對歐洲委員會所秉持的基本價值觀產生了動搖。
  雷德爾斯介紹說,在比利時擔任輪值主席國期間,他將與歐盟委員會副主席兼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莫蓋里尼以及歐安組織當值主席國瑞士、下一任輪值主席國塞爾維亞的代表一起磋商討論,並將於近期前往烏克蘭和俄羅斯。
  托爾比約恩·亞格蘭當晚表示,比利時接任歐洲委員會輪值主席國可謂是“正逢其時”。11月13日,歐洲委員會將在其總部所在地法國斯特拉斯堡舉行交接儀式。
  資料顯示,歐洲委員會於1949年5月5日在倫敦成立,原為西歐10個國家組成的政治性組織,現已擴大到整個歐洲範圍,共有47個成員國,5個部長委員會觀察員國(梵蒂岡、加拿大、美國、日本和墨西哥)以及3個議會觀察員國(加拿大、墨西哥和以色列)。其宗旨是保護歐洲人權、議會民主和權利的優先性;在歐洲範圍內達成協議以協調各國社會和法律行為;促進實現歐洲文化的統一性。(完)  (原標題:比利時接任歐洲委員會輪值主席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hmrgnr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