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首相安倍昨天在自民黨總部舉行選後記者會,闡述了今後的施政方向。(彭博社)
  中新網12月16日電 據新加坡《聯合早報》16日報道,日本首相安倍在眾議院選舉中大勝之後表明,要努力推進和落實修改憲法。他敲定明年向國會提交行使集體自衛權的相關法案,要以此提升自衛隊的海外任務,以及擴大日美的軍事合作框架。
  日本14日舉行的眾議院選舉結果顯示,自民黨和公明黨組成的執政聯盟共獲得326席,占總數475席的三分之二以上。自民黨單獨奪得291席,比之前少四席,但保持了國會“一強”的地位。公明黨36席,小增四個議席。
  兩黨得勝後15日協議繼續共同政執,安倍擬本月24日召開特別國會,據說他會保留選前原班人馬。
  安倍15日在自民黨總部召開記者會,發表今後的一些執政方向。
  他說:“解決經濟課題讓日本經濟回暖是最大目標。必要與企業界互動,讓他們同意加薪,好讓日本人感受到生活有所改善,進而帶動內需。此外,也要繼續安倍經濟學,努力擺脫通貨萎縮。”
  重申2017年漲消費稅
  安倍重申2017年4月的漲消費稅計劃絕不容更改,即間接表明在財政緊張的情況下,“漲稅”是一條無法迴避的路。
  在安保課題上,安倍強調:“行使集體自衛權、修改憲法都明寫在自民黨的選舉綱領里。我在選戰期間也在電視上討論過。今後,我也將一一去推動。”
  他還說:“為了應對越來越嚴峻的領海課題,我們不得不整頓與安全相關的法律。今年7月份,內閣會議通過了行使集體自衛權決議。明年,也將在國會內通過相關法律。”
  在回答有關修憲問題的提問時,安倍表示出積極準備修改憲法的意向。他稱修改憲法是自民黨建黨以來的夙願,他身為自民黨總裁,將為此努力。“我會一步步推動……即便現在已有通過法案的三分之二的優勢,但這個問題還必須實行公投,要獲得一半以上的日本國民認可才行。”
  《朝日新聞》15日發表題為“質問安倍政治”的分析,指出安倍有了四年眾院新任期,有足夠時間去推動歷屆自民黨領導人無法達到的修憲夙願。該文也指出,安倍在選戰中只談經濟,選後卻又大談修憲,讓選民有被玩弄的感覺。
  日本這次眾院選舉的投票率為歷來最低,僅52.4%;換言之,有近一半的日本選民選擇棄權。 一些媒體提出疑問,認為在這一狀況下的選戰結果無法確切反映民意。
  選後的日本國會保持一強局勢,最大反對黨民主黨得73席、維新41席、日本共產黨21席、下世代兩席、社民兩席、生活黨兩席,其他八席。
  眾反對黨的重量級人物都歷經苦戰,民主黨黨魁海江田萬里下場最慘。他意外落選後,15日引咎辭任黨魁。
  在反對黨中一枝獨秀的是打著“反對修憲”“反建設核子能”旗幟的日本共產黨。該黨取得了21席,比選前激增13席。該黨黨首志位和夫說:“自民黨雖然得票最多,但也必須正視共產黨的大躍進,這是在對它的政策不滿的一個反映。”
  超保守派政黨下世代這次慘敗只得兩席,比選前銳減17席。該黨的鷹派人物石原慎太郎被刷了下來,他已對外宣佈退出政壇。今年82歲的石原曾當過東京都知事。他帶頭美化歷史,且在釣魚島主權課題上強硬。有消息說,高傲自大的石原對打敗仗感到極度難堪,他萬萬沒料到自己的政治生涯到頭來會以“敗選”划上句號。  (原標題:安倍勝選後推進落實修憲 將提交集體自衛權法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hmrgnr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